話說,昨日不小心走進了舊書攤.......購得五本書,其中一本是《魯冰花》,昨日深夜看完了。

《魯冰花》的電影,是已經看過好幾次了,每次都無法不落淚。昨日首次才看了小說版,依然如此。

許多人物,如此生動,角色和故事又這麼鮮明。

我想到高中時認識了一個網友,那時他才國中畢業,因為不擅長唸書,考不上高中,邊工作邊等當兵,他因為興趣,自己做了一個格鬥小遊戲放在他自己架的網站上,就靠網路自學,我受他啟發很大,雖然無法像他這麼厲害,但是至少網頁語法、JAVAScript和VB我也很願意在網路上自學,我知道我跟他比起來差遠了,後來ICQ落寞了,我一段時間沒用忘了密碼,就和他斷了連繫。

關於古阿明,已經談論得過多了,想要聊聊林志鴻,其實,到了這個時代,我們的林志鴻也越來越多。

林志鴻當然也是個聰明的孩子,而且他可能也有數學或語言天才也說不定,但是,他並沒有繪畫的天才,卻被逼迫著要去學習畫畫,其實在台灣,林志鴻的問題,比古阿明更嚴重。

在我的高中,裡面有很多天才,真的是天才,一眼就可以看出來,天資聰穎而且才華洋溢,在我的高中裡,一起努力提升我們的........升學力。

這時候我就一直在想------

或許我們有愛迪生的,只是他現在可能在當醫生,或許我們有莫扎特的,只是他現在在當工程師,或許我們有愛因斯坦的,只是他現在可能在當律師或法官。他們都是林志鴻。

天才當然是天才,就算不是他們本來擅長的領域,一樣都會有成就、有結果,但是.......或許他們本來成就不只如此。

就算哪個孩子有某方面的天份,但是,沒有律師賺錢,沒有醫師賺錢,他仍然不會去走那條路,似乎選擇多了,但其實林志鴻跟古阿明一樣,都一樣,都沒得選擇。

不過至少,我們現在渡過了「古阿明」的世代了,雖然台灣依然有很多窮苦家庭的孩子,但比起前個世代,至少我們知道大部份的古阿明,都不會輕易的夭折了,活下來,就還有個機會。

不過,我們現在還要面對的,是「林志鴻」的問題,林志鴻無法選擇不畫畫,我們未來是否可以不讓我們的孩子,不要面對「不能選擇」的情況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一個人喝酒 的頭像
    一個人喝酒

    plAy The wHite anD bLacK

    一個人喝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